English

最昂贵:《柳公权神策军纪圣德碑》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黄松飞 我有话说

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《柳公权神策军纪圣德碑》拓本仿真复制品(以下简称《神策军碑》),标价为每本人民币15,000元。唐末著名书法家柳公权的《玄秘塔碑》流传极广,但最为世人称道的则是其66岁时所书、被后人称之为“其平生第一妙迹 的《神策军碑》。该碑被毁后,仅存宋拓孤本。

1963年,周总理批示拨巨款将其从香港购回之后,一直密藏于北京图书馆地库,成为该馆镇馆之宝。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历时2年,采用传统手工复制技术,请专家仿真复制出399部,全世界限此量发行。该书纸张采用陈年高级宣纸,全部单张手工染色仿旧,碑帖采用专门复制文物的珂罗版复制,以楠木为书封,乌木为书函、书床、镇尺和翻尺,古色古香、巧夺天工、与原作对比,亦难分辨先后。再加上该书被公证编号,限量发行,因此其升值空间较大,很有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,称之为“中国人书房里的镇斋之宝 ,真正当之无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